安徽省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主题教育2022年度标兵——农工党党员周守标

时间:2023-04-06 添加者:钱程

周守标同志现任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农工党芜湖市委副主委和农工党安徽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芜湖市人大常委。

周守标同志政治素质较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与省政协、市人大、农工党市委会和单位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忠诚核心的捍卫者和新时代建设的奋斗者。被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为广大师生开展了多场宣讲报告。荣获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年度标兵和2022年安徽省政协“读书积极分子”。

周守标同志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为学校和农工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和党派、政协人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和调研工作,受到广泛认可。如从2020年开始,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植物,开展了多次培训,并多次现场指导和带领志愿服务者和代表委员参与清除活动,受到公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被全国人大、《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与芜湖市总工会合作,带领技术团队连续两年在无为市七里村建立“富硒水稻”示范基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在“双碳目标”“垃圾分类”“长江保护法”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方面,为农工党同心讲坛、青少年科普活动和基层组织进行了多次培训和讲座,受到广泛好评。

周守标老师立足本职工作,教学与科研成绩突出。在科研上,承担多项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为致敬在石蒜科研究领域的贡献,以他名字在国际期刊上命名发表濒危植物新属“守标蒜属(Shoubiaonia)”,引起学术界广泛赞誉。在教学上,一直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不仅培养了百余名博士和硕士,还多次指导本科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深受学生们的爱戴。2019年荣获安徽师范大学“课堂教学优秀奖”等多项教学奖。

周守标同志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突出。参与了农工党中央“长江源头水资源保护利用和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调研和两次参加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协“长三角环境污染联防机制”民主监督等多项重要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在省政协和市政协、人大提出了几十篇提案和建议,特别是生态环境领域的提案和建议,被采纳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安徽日报》《江淮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参加了2次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专题发言,获得广泛社会关注。此外,2022年还从履职平台提交了10项代表日常建议和2项省政协微建议,获得政府部门采纳和高度肯定;2022年还承担了农工党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两项民主监督课题,顺利提交了结题报告。作为农工党芜湖市委会副主委,撰写的《关于将青安江流域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基地的建议》提案,在2022年市政协大会上,得到市委书记单向前同志批示。因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被芜湖市政协聘为第十三届委员会智库专家,被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黄山市人民政府聘为新安江流域杭黄合作暨千岛湖生态保护专家,被农工中央和农工安徽省委聘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组成员,被聘为首批芜湖市“双百”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科普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