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主题教育2021年度标兵——九三学社社员舒新文

时间:2022-09-23 添加者:钱程

舒新文同志,男,汉族,安徽怀宁人,1982年8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安徽省青年皖江学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0年7月参加工作,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担任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系主任。现任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科协副主席、天文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舒老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重大活动,履职尽责意识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课程思政”及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教书育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

舒老师长期坚持在教学和科研一线,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秀,相关课程教学测评分排名所在院系前5%;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曾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师德师风优良,相关教书育人事迹作为典型事例在学校主页宣传报道。作为负责人申报并获批物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学术骨干及方向带头人参与申请并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历史突破。注重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组建安徽师范大学时域天体物理研究团队,创办天文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近5年团队承担国家基金项目7项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1项,获青年皖江学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各1人次,安徽师范大学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人物各1人次。负责校“时域天体物理研究团队”获第24届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舒老师的《X-ray flares from the stellar tidal disruption by a candidate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binary》《A Long Decay of X-Ray Flux and Spectral Evolution in the Supersoft Active Galactic Nucleus GSN 069》等2项成果分别被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网站公开报道;1项课题组论文被英国物理学会IOP出版社评为2019年度中国高引论文。发现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第二例双黑洞潮汐撕裂恒星罕见天文现象,被欧洲空间局网站选为“新闻和亮点”成果,并被《自然•通讯》杂志评为“天文学和行星科学”类2020年度亮点研究论文。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院网站、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该成果,网络点击量超过4700余万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舒新文同志是学校九三学社基层委副主委、芜湖市青年委员会委员。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探针卫星科学组成员,积极参与国家南极科考项目,为国家极区太空观测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数据支持。负责学校九三学社基层委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师大九三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和九三学社“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为乡村中学师生们传播科学知识,把爱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等元素融入报告全过程,培养中学生正确的科学观和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秉承和诠释了九三学人“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