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安师大支部主委阚显照为本科生讲授思政示范课

时间:2023-10-25 添加者:钱程

10月18日上午,农工党安师大支部主委、博士生导师阚显照教授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学楼1312教室为本科生开设了一场以“蛋白质结构预测与分析”为主题的《生物信息学》思政示范课。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领导及部分中青年教师们莅临该课程。

阚教授从同源建模、折叠识别及从头计算法三个角度深入解析了蛋白质三级结构预测的方法。在课堂中,阚教授利用SWISS-MODEL平台,选取果蝇超氧化物歧化酶作为实例,现场模拟了蛋白质三级结构,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地讲解知识点,始终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为强化教学效果,阚老师还介绍了当前开发的多种从头计算蛋白质折叠的前沿工具,如3D-PSSM和FUGUE等, 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中。最后,阚老师拓展讲解了生物技术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如高通量基因测序、基因合成和基因编辑等生物领域的成果在强化学习(AlphaGo)和大规模语言模型(GPT3、ChatGPT)中的应用。在课堂中适时引入课程思政元素,激励同学们利用科技现代化勇往直前,努力学习并为祖国建设服务。

本次示范课课前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生动。阚教授的讲解逻辑清晰,授课风格生动活泼, 深受学生欢迎。课程思政元素的渗透恰如其分,达成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效果。该示范课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极佳的教学参考模式。其中,课程思政元素的加入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受到爱国奉献的教育, 实现全面发展。这为其他专业课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例子, 即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立足“育人与育才相统一”,树牢“学生思政工作是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新理念,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