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诗意皖南”皖台高校传统诗学教育交流活动

时间:2023-09-01 添加者:钱程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皖台高校诗学研究和诗学教育,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8月8日至14日,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与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通识教育中心、儒道智慧永续应用全球研究中心联合开展“诗意皖南”——皖台高校传统诗学教育交流活动。

8月9日举行活动开幕式和交流研讨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项念东主持,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乃韬,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原主任锺正道,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分别致辞,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院长胡衍南、安徽师范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晓宇、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德让和来自台湾东吴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安徽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40余位与会专家出席开幕式。

朱乃韬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向交流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指出开展皖台高校传统诗学教育交流活动有利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皖台高校文化交流,推动两岸教育进步发展,预祝交流活动圆满成功。高峰在致辞中介绍了芜湖历史和发展情况、安徽师范大学办学情况,指出该活动是两岸同胞厚植文化根基、共建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期待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锺正道深情回顾了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密切交往和交流,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胡传志向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台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马鞍山李白研究所、黄山学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和与会专家的热情参会表示感谢,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建设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加强诗学研究、诗学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同时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研讨会共设置4场主题论坛。纪永贵、吴怀东、潘务正、韩震军、锺正道、朱宏胜6位专家主持论坛,方锡球、简文志、林淑贞、沈惠如、潘定武、郑虹霓6位专家担任评议人,4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传统诗学教育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8月10日,与会专家前往马鞍山追寻诗仙李白踪迹。上午,在马鞍山召开了“李白与马鞍山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李白研究会秘书长、马鞍山市文旅局党委委员周霍祁主持,马鞍山市委副秘书长殷宏斌、李白研究所胡俊助理研究员分别致辞,30余位皖台高校学者共聚一堂,研讨李白对马鞍山文化旅游发展的贡献,并为马鞍山市未来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言献策。代表团调研考察了李白文化园,李白墓守护传承人谷常新介绍了先人谷兰馨与李白结为好友,离世前留下“李白遗骸可葬于当涂谷家土地,子孙当世代照看李白之墓”遗训,家族信守承诺为李白守墓千余年的事迹。谷家人千年守诺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者。在太白墓前,学者们肃立致敬三鞠躬,向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致以深切哀悼和缅怀之情。台北艺术大学简崇元老师在墓前深情吟诵其原创作品——《祭李太白文》。下午,交流团调研考察了采石矶和天门山,皖台两地学者在太白雕像前献上鲜花,并绕场三周,再次表达对诗仙的敬仰之情。

8月11日,与会专家考察了芜湖市铁画博物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芜湖铁画的历史和经典作品,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铁画制作车间。与会专家为芜湖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随后,实地考察了“江南诗山”敬亭山和历史文化明楼谢朓楼,追忆李白与谢朓等诗人,品读经典诗作,深化对相关作品的理解。8月12日至13日,与会专家前往黄山市调研、考察。期间,在黄山学院召开“传统诗学教育交流座谈会”,会议由黄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小明主持。张小明对交流团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黄山学院的办学特色、历史沿革、徽学研究现状以及同台湾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情况。黄山学院刘芳正、潘定武、朱宏胜、李建萍、乔根等老师依次发言,围绕徽文化、诗学等作了专题报告。台湾佛光大学简文志教授、台湾艺术大学沈惠如教授、台湾东吴大学锺正道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方锡球教授先后发言,就徽文化研究、人才培养、学风培育、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交流。交流团专家还考察了黄山学院徽州文书馆、徽州美术馆,体悟了徽州文书反映的历史面貌和徽州书画的独特魅力;台湾高校的专家代表还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宏村和黄山,领略祖国的大好风光,感受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8月14日,台湾专家在离开芜湖前,特地参观了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对学校书香气息和优美、宁静环境大为赞赏。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本次活动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不仅促进了皖台高校学者交流,更加强了两岸同胞心灵的沟通,促进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复审:李叶青,终审:刘晓宇)